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有效溝通的6個經典法則

有效溝通的6個經典法則 
~~~~~~~~~~~~
一、講出來
尤其是坦白地講出來你內心的感受、感情、痛苦、以及想法和期望,但絕對不是以批評、指責或抱怨的方式來交流。

二、用心聽
在溝通的過程中只有用心的傾聽對方在說,你才能聽到對方說話的重點,以及優點,包括缺點和情緒。只有你聽懂了重點,你才能夠說出對方想聽的話,只有你聽懂了對方的優點,你才能夠將讚美變成一重藝術。

三、過濾法則
不說可說可不說或無用之話。如果說了不該說的話,往往要花費極大的代價來彌補,正是所謂的「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甚至於還可能造成無可彌補的終生遺憾。所以溝通不能夠信口雌黃、口無摭攔。

四、相互尊重
尊重一個人首先是表現在你的態度上,你的每一個面部表情,每一句的語速語調都能體現出你對對方尊重的程度。
也包括你在與對方溝通時傾聽的態度。你是否有經常打斷別人說話的習慣,或只是一味表達你自己的觀點,只有給予對方尊重才能夠更好的溝通。

五、情緒中不要溝通,尤其是不能夠做決定
情緒中的溝通常常無好話,既理不清,也講不明;尤其在情緒中,很容易因衝動而失去理性;如:吵得不可開交的夫妻、反目成仇的父母子女、對峙已久的上司下屬等,尤其是不能夠在情緒中做出情緒性、衝動性的「決定」,這很容易讓事情不可挽回,令人後悔。

六、承認錯誤
承認錯誤不代表你真的有了什麼天大的錯誤或做了傷天害理的事,而是一種軟化劑,使事情終有「迴旋」的餘地;其實有時候你也真的是大錯特錯--「死不認錯」就是一件大錯特錯的事。

承認錯誤也是一種心胸,一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