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多運動避免久坐 防止椎間盤突出

多運動避免久坐 防止椎間盤突出    
優活健康網 – 2012年8月11日 上午10:0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椎間盤突出引起的下背痛與坐骨神經痛,或者是肩頸痠痛、上肢痠痛麻無力,也因為現代人就做電腦前或長期用錯誤的姿勢做事,使得這類疾病發生越來越頻繁。阮綜合醫院神經外科謝榮豪醫師表示,大部分病患都是因為長期工作或休息時姿勢不良所造成,再加上現在越來越多的「智慧手機低頭族」都會加速脊椎的退化。

其實,大部分的椎間盤退化都是不需要治療的,只需注意日常生活中的保養即可。例如:避免彎腰搬重物、避免久坐、避免長時間不當姿勢使用電腦手機或看電視等。更積極的作為,便是適度的運動來鍛鍊增強背部的肌肉群。例如游泳。病痛發作時,通常藥物加上休息便能逐漸緩解。此外,若合併有脊椎神經根壓迫而造成坐骨神經痛或上肢痠痛麻等情形,可以尋求復健和物理治療的幫忙。

最後,若是椎間盤的突出壓迫太嚴重而造成症狀加劇,或是復健吃藥已經沒效果,這時候外科手術就扮演最後一道防線的角色,適切的手術的確能有效治療嚴重的椎間盤突出病症!但是,儘管脊椎手術效果和安全性都是在高水準表現之上,但一般病患對於要「開刀」,總是多所考慮,因此椎間盤成型術通常相當有效。

手術後傷口貼上美容膠,頸椎病人通常需住院觀察一天,腰椎病人可以當日回家。手術後症狀需配合正確之保健而慢慢的改善,一個月內不宜做劇烈運動或抬重物,三個月內不做彎腰負重或者會劇烈旋轉脊椎的運動,如高爾夫球、棒壘球等。

此項手術是提供經過醫師篩選適合的病患來進行,方能達到最大療效。它是一種從吃藥到開刀中間的過渡性時期療法,病患仍要戒除不良的姿勢習慣和保健運動,才能維持椎間盤的健康。人總是會變老,椎間盤也同樣無法變年輕,太嚴重的脊椎椎間盤疾病仍需專業醫師來施與神經減壓、矯正與重建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