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思考的練習 鈍感法:不因瑣碎小事鬱鬱寡歡,從容淡定面對批評

思考的練習 鈍感法:不因瑣碎小事鬱鬱寡歡,從容淡定面對批評     
本文選自經理人月刊

日本作家渡邊淳一在暢銷書《鈍感力》中,分享了一個親身經驗。

當他仍在醫學院擔任整型外科醫師時,主任教授是一位醫術高明、脾氣卻不好的人。手術時,他常毫不留情地指責年輕醫師,「手腳太慢!」「拿穩一點!」「你眼睛看哪?」大家都明白,教授口氣雖不好,但也只是些無關緊要的碎念;但如果當天是跟自己喜歡的護士一起工作,被念時就難免覺得沒面子而上了火氣。
S醫師,是教授的第一助手,被念的頻率也最高。但無論教授說什麼,他的回應永遠都是兩聲輕輕地「是、是」,從不爭辯,所以總能立刻緩和現場緊繃的氣氛,凝聚團隊的力量。
更難得的是,手術後,S醫師總能輕鬆地邊喝酒、邊和同事聊天,彷彿剛剛的不愉快從未發生過。
由於能不受情緒影響,持續跟在主任教授身邊學習,S後來成為部門裡最優秀的醫師。

不受批評干擾,從容面對

「在人際關係方面,最為重要的就是鈍感力。」渡邊淳一說。當受到領導者的批評,或者朋友之間意見不和,還有戀人或夫妻之間產生矛盾時,千萬不要因為一些瑣碎小事就鬱鬱寡歡,而應該以積極開朗、從容淡定的態度對待日常生活。
我們經常會遇到意見不同、甚至批評自己的人。對於公允的批評,我們可以平心靜氣地接受,因為裡面藏有學習成長的智慧;至於惡意的攻擊,就不用理會了。因為,無論多努力、多樂觀,總有人會批評,而我們可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決定是否要受到批評的干擾。

面對惡意攻訐,不做回應

《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舉例,軍務部長愛德華史丹頓(Edward Stanton)在美國南北戰爭時期曾因與總統林肯對某項政策立場不同,不但拒絕執該項行命令,甚至還大罵林肯「愚蠢不堪!」林肯卻平靜地回答,「史丹頓如果罵我愚蠢,我多半真的是笨,因為他幾乎總是對的,我會親自去跟他談一談。」林肯真的去見他,結果被史丹頓說服,決定收回成命。
為推動廢除黑奴制度,林肯可能是遭受最多惡意批評的美國總統,他究竟如何應對?
「只要我不對任何攻訐做出反應,這件事就只有到此為止。我盡力而為,我將繼續如此直到生命結束。到最後結果證明我是對的,所有的責難便不具有任何意義;反之結果證明是我錯了,那麼即便有10位天使作證說我是對的,也沒有用了。」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將軍與英國首相邱吉爾(W.S. Churchill)兩人,都把這段話放在書房裡做為警醒。 我很容易因為一些小事生氣,如何可以放鬆一點呢?

降低控制慾,不讓小事卡在心頭

一大早,我們就可能遇上超商店員沒給點數、總機忘了寄郵件等大大小小不如意。《別為小事抓狂》認為,如果這些事都使你憤怒,你的控制慾可能太強──你假設每件事都有「應該」的樣子,萬一別人不聽從建議,或環境與預期不同,都使你非常沒有安全感。在這狀況下,控制者與被控制者都會覺得壓力很大。 想減輕壓力,得先降低控制慾。你可以自問:我的想法,一定是最好的嗎?這件事,真的非這樣不可嗎?
環境愈複雜,心思要愈簡單。因為心是一把篩子,如果心眼很小,80%事情都卡著下不去,久了會愈來愈沉重;如果你只把最重要20%的事放在心上,擔子就會輕省許多。
其實,降低控制慾不等於放棄原則。更重要的是,當你不再試圖控制,人際關係也會開始變好──因為,沒有人喜歡被控制和改變。當你能真心接受人們真實的樣子時,他們也會更喜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