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預防及治療腳底筋膜炎

預防及治療腳底筋膜炎   
哪些人容易得腳底筋膜炎嗎?
體重較重、常揹重物、久站、久行、跑步或爬山過量、缺乏運動肌肉無力、腳底按摩過度、穿不合腳的鞋子、久穿細高的高跟鞋、患病女人多於男人。

一、什麼是足底筋膜:
足底筋膜是一種很厚纖維具有彈力的結締組 織所組成,作用是拉緊跟骨及足部,使腳底成一弓形。
平常走路時足部承受全身的重量,並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是天然避震器。
二、足底筋膜炎病徵:
1.最明顯是早上起床第一腳踩下去時,會覺得腳跟一陣刺痛。
2.腳跟骨的內側足底有輕度腫脹。
三、足底筋膜炎的日常照護:
1.減輕體重,可使用枴杖,盡量少背著重物。
2.避免久站或長時間行走。
當疼痛發生時,暫停爬山、健行、慢跑或走健康步道。
3.穿著治療鞋墊:例如氣墊鞋或有軟護墊的鞋子。
鞋子的大小要適中,底部有軟墊以提供足弓支撐,避免足底筋膜受到伸張。
盡量少踩硬地板,及用力踏地,可預防足跟骨刺形成及再發炎,有效率達九成以上。
4.局部熱敷:一天2∼3次,每次約10∼15分鐘。
四、可以做哪些運動?

運動一:
掂腳推牆(伸展小腿後肌肉,順便消除羅蔔腿,對高足弓的人也很有幫助。)


運動二:
推牆式(記住:腳底不要離地,拉小腿後肌肉,確定所推的牆面穩固。)

運動三:
坐姿,背直,膝蓋直,腳底踩毛巾(如果是腳底筋膜炎患者,早上起床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這個動作,效果很好。)

運動四:
抓放毛巾(約維持15-30秒,訓練腳部小肌肉的靈活性。)

運動五:
轉腳踝運動(這個動作我們也常做,對吧!)

運動六:
腳底滾圓柱木棒(只要圓柱形的都可以喔!)


運動七:
手扶欄杆,利用地板的高低落差伸展,要小心不要跌倒,伸展小腿肌肉。

五、可以做哪些按摩?
(資料來源國家網路醫院)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12700&category=%AC%FC%C5%E9%C0J%B6%EC&type=
按摩一

名稱:足底筋膜按摩術(一)
敘述:足部放鬆,用大拇指上下按壓腳掌後端足底筋膜至感覺微酸即可, 每天數次,每次1∼2分鐘。
目的:舒緩筋膜緊張,促進足底血液循。
按摩二

名稱:足底筋膜按摩術(二)
敘述:足部放鬆,用大拇指上下按壓腳掌前端足底筋膜至感覺微酸即可,每天數次,每次1∼2分鐘。
目的:同上。
按摩三

名稱:足底筋膜牽拉術(一)
敘述:足 部放鬆,一手固定腳跟,另一手握住腳趾, 用力將腳趾向上扳至筋膜感到拉扯感為止,持續15秒,重複10次,每天施做數次。
目的:舒緩筋膜緊繃,增加筋膜彈性。
按摩四


名稱:足底筋膜牽拉術(二)
敘述:延續上述動作,再將腳板往上扳,直到筋膜及小腿肚有拉扯感為止, 持續15秒,重複10次,每天施 做數次。
目的: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