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風濕痛與關節炎

風濕痛與關節炎   
大部份的風濕病都跟老化有關,隨著年齡的增長,關節軟骨逐漸磨損、耗竭,潤滑功能就會退化,而出現紅腫、變形、疼痛、僵硬和行動不便等不適症狀....
一般人談到風濕,就是風濕性關節炎或類風濕性關節炎;一講到關節炎,也就是風濕性關節炎,這些都是錯誤的概念。
風濕病涵蓋的範圍其實非常廣,凡是結締組織發生病變,並以疼痛為主要表現的疾病,都屬於風濕病,包括各種內臟結締組織、軟組織、肌肉、肌腱、韌帶、關節和四周組織的急、慢性炎性變化。因此它可以發生在背、頸、膝蓋、肩關節、手、髖關節,有時也會發生在足踝。

大部份的風濕病都跟老化有關,隨著年齡的增長,關節軟骨逐漸磨損、耗竭,潤滑功能就會退化,而出現紅腫、變形、疼痛、僵硬和行動不便等不適症狀;因此,上了60歲的人,多少會出現某種型態的風濕病;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日常生活中,還有許多因素也會對關節內的軟骨造成傷害,包括工作、運動、營養失調和疾病等,因此不少年輕人也一樣會受風濕病的困擾。

風濕病的種類
風濕病的種類根據美國風濕病學會(American Rheumatism Association,現稱為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於1983年公布的命名分類,將風濕病分為十大類,包括一百多種疾病,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和各國醫學界採納和廣泛使用。
軟組織風濕症,也就是民間所謂的風濕,如五十肩、下背痛、網球肘、主婦腕、肌鍵炎等毛病,也是最常見的風濕病。
廣泛性的結締組織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全身性紅斑狼瘡,多與自體免疫功能異常有關;
合併脊椎炎的關節炎,如僵直性關節炎、雷特氏症候群;
骨關節炎,又稱退化性關節炎;
與傳染病有關的關節炎,如急性風濕熱、細菌性關節炎、淋病性關節炎
內分泌或新陳代謝異常引起的關節炎,如痛風;
神經血管性異常,常因糖尿病或神經病變引起,如神經性關節炎、營養不良性關節炎、脊神經根病變;
贅瘤,各種原發性或繼發性腫瘤;
骨骼與軟骨異常,如缺血性骨頭壞死 。
其他,如復發性關節炎、肉樣瘤病。

在美國,平均每三個美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患有風濕痛的疾病,全美國共有約七千萬風濕痛患者,而這些患者每年在健保中,至少花掉八百二十五億美元來治療風濕痛。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亞洲地區,在亞洲,平均每6人中就1人,會在人生某個階段罹患風濕痛。

骨關節炎和類風溼性關節炎
骨關節炎和類風溼性關節炎是目前最常見的風濕病。全世界共有3.55億風濕病患者,其中1.9億患骨節炎,超過1,650萬人患類風溼性關節炎。
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又稱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關節軟骨磨損和退化所致,症狀為關節腫脹、疼痛、僵硬。患者晨起往往常感到關節僵硬,但活動半小時後便逐漸恢復。
類風溼性關節炎則是一種免疫系統的疾病,病因不明,目前尚未發現根治辦法。醫學研究認為,類風溼性關節炎與遺傳因素有關,由於自體免疫系統失調,對關節軟骨和骨骼組織進行錯誤攻擊所致。患者全身關節滑膜往往會受到侵犯而發炎,必須長期服藥才能控制病情。

預防風濕病,應該分別從飲食和運動著手
肥胖會增加罹患關節炎的機會,經常運動可以瘦身,減少關節承受過重的壓力,還能保持關節彈性,預防軟骨退化。關節炎會令關節僵硬、疼痛,因此病患往往會自然而然地減少活動量,而使關節和周圍肌力逐漸衰弱,導致關節更加僵硬。已經患有關節炎的朋友,應該慢慢開始運動,建立和保持肌肉強度、保持關節彈絕對不可輕言放棄,步行、游泳、伸展都是有益關節的運動。
日常飲食應多攝取取純天然食物,尤其是生鮮蔬菜和水果,對維護關節健康十分重要,如維生素C、胡蘿蔔素、生物類黃酮…等。另外,葡萄胺、軟骨素、雞軟骨等營養補充品,經研究證實能刺激軟骨再生和修復,對緩和關節炎有顯著的效果。

在歐洲、日本及亞洲,早就以葡萄糖胺來治療或減緩關節炎的不適和疼痛,但是,美國的藥界卻一再阻撓這個事實,然而,在過去兩年內,兩個著名使用COX II抑制劑的處方藥Vioxx和Bextra,卻因為相繼傳出致命的副作用,雙雙下市而轟動了整個醫療界。

在此同時,美國政府花了一千四百萬美金,請NIH〈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做了一個相當重要的研究,是以FDA〈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檢測新藥申請的標準,研究和比較葡萄糖胺加上軟骨素,和治療關節炎的處方藥Celebrex,在效用上的差異性;這個研究一共有平均年齡在四十歲以上的三千個病人參加,在全美國十六個大學的風濕病醫學研究中心展開為期二十四個星期的研究,以每個星期觀察一次的方式,共花了六個月的時間,最後有1258位病患完成了這項研究,這是美國官方做出嚴謹的研究,以審核藥品的方式來檢測健康食品。

結果證明,對中度或嚴重關節炎患者,葡萄糖胺加上軟骨素對關節炎的消炎和止痛效果,比處方藥Celebrex還要有效,研究報告中同時也強調,葡萄糖胺加上軟骨素對輕度關節炎患者並非無效,而是因為病痛輕微,所以效果不明顯,但對嚴重的患者,效用明顯,也就是說,天然的健康食品在研究中證實,效果比有療效但潛在高副作用的處方藥還要好,這個研究結果讓大家非常振奮。

在歐洲也有類似的研究,目的是要證明葡萄糖胺和一般用來治療關節炎的西藥acetaminophen〈乙醯氨酚〉,在減低關節炎的疼痛和修復關節炎的效果上,有無明顯的差別;研究的結果發現,acetaminophen〈乙醯氨酚〉和服用安慰錠的結果一樣,沒有分別,反而是葡萄糖胺有明顯的效果,這個研究結果,動搖了整個醫界對風濕關節炎的傳統治療方法。

葡萄糖胺跟軟骨素的不同在哪裡?基本上,葡萄糖胺能夠重建和修復軟骨,而軟骨素則能增加軟骨的彈性,若能配合MSM〈有肌硫〉則可達到最佳的效果;一般市面上販售的產品,多是只有葡萄糖胺加上軟骨素,如果劑量不足,效果不明顯;改良過的「關節維固靈」,除了葡萄糖胺、軟骨素還加上MSM〈有肌硫〉,同時更添加了幾項天然的藥草,包括印度「乳香」,「薑」和「白柳皮」的萃取物,這些純天然藥草,都是已經在民間被廣泛的使用數百年,不但具備消炎和止痛的效果,而且無副作用,不會造成腸胃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