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兩個人很美好,一個人也自在

兩個人很美好,一個人也自在  
更豐富的書籍資訊請見: http://www.cwbook.com.tw/product/ProductAction.shtml?prodId=0000010263

單身或有伴,不只是一種狀態,更是一種選擇

幸福不在於有沒有人愛,而取決於妳愛不愛自己。當給自己的愛足夠,妳會瞭解,有人陪伴很美好,一個人也很自在。

我們喜歡寄託希望在別人身上,卻忘了唯有自己才能實現,習慣將自己能掌握的一切,輕易地交到另一個人手上,等到受傷後才發現,幸福與否,其實操之在己。

亞洲首創婦女身心特別門診的蕭美君醫師,親述30則女人故事,每段關係都不一樣,有未婚、離婚、喪偶......各種狀態,我們看著別人的故事,想著自己的生活,或許妳覺得似曾相似,驚訝這正是身邊朋友的遭遇;或許妳未能體會,但這可能是妳未來的人生課題。千萬別不知不覺地單身,而要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面對自己、接納自己、寵愛自己。

《法國女人的快樂學》書裡寫到,隨著年歲增長,真正的自我才會成形,換來足夠的人生閱歴和真正的女性魅力,這就是法國名女人茱麗葉.畢諾許、凱薩琳.丹妮芙和伊莎貝拉.艾珍妮的魅力所在。書中建議:

■多動腦:步入中年後,有些反應可能會變慢,如果沒有持續用腦,腦細胞就會流失。建議學習外語、與自己意見不合的人辯論、常保心情開朗和充沛精力。

■多和不同年紀的人來往:法國女人常在自家招待客人,邀集不同背景、領域,甚至不同世代的人會聚一堂。她們不只和年齡相近的同性朋友來往,也喜歡和形形色色的人交朋友,不管男女老少,不管對方來自城市或鄉下,也不拘於本國、外國。她們也喜歡為人指點迷津,樂於分享自己走遍各地的見聞和人生經驗。

■重拾紙筆、練習寫字:法國女人的字跡都很優美,建議在簽帳單或記事時好好寫字,特別是妳的簽名。理由是人們很容易懶散,忘記從前第一次學寫自己的名字時戰戰兢兢、小心謹慎的感覺。慢慢練習用工整的筆畫寫字,當妳執筆就紙,意念就會從心傳到手,再傳到手指,最後到達頁面,這過程會幫助妳和那個第一次學寫名字的小女孩,也就是妳心中的那個小女孩,重新建立聯繫。

當妳開始對自己好,才有能力去愛。「在你根本不需要另一個人時,在你完全地滿足於自己,在你能夠單獨,而且覺得快樂無比,愛才有可能發生,」印度心靈大師奧修說。

「去想、去說、去做你喜愛的一切,因為當你做這些事情時,你正在感受愛。」《祕密》的姐妹書《力量》建議,每天盡可能去愛,妳可以:

■挑出喜歡的事物並感覺到它們:走在街上,在別人身上尋找妳喜歡的事物,走進店裡,尋找妳喜愛的東西;說「我愛那個人的笑容」、「我愛那個人的髮型」、「我愛那套衣服」、「我愛那個味道」等。

■在各種情境尋找妳喜愛的事物,並去感受那一切:讓心變得敏感、有覺察力,說「我喜歡這首歌」、「我喜歡聽到這樣的好消息」、「我喜歡我住城市舉辦的節慶活動」。

■列張清單寫下妳所愛的人事物:一開始每個月列1次,之後至少每三個月1次,盡可能列出妳所有喜歡的東西,從食物、衣服、書籍、電影、餐廳到城市、國家,也包括妳喜歡的人、顏色、店家、人格特質、花、植物和樹等事物。
作者序
跟自己打一個幸福契約

一直想說些故事。故事裡,有你有我。
這本的主題是「單身」。分成:未婚單身、離婚單身、喪偶單身三個區塊。

在這一則則的故事裡,她們有的害怕進入親密關係,有的遭遇背叛,有的承受摯愛死亡。她們有的在不快樂的原生家庭成長,還沒好好做自己,就急著進入另一種婚姻/家庭中,想要從新建構一個新的、自己的人生。有時,愈深的期盼,帶來更深的失望。有人害怕婚姻,不想再走媽媽走過的路,打拚著,辛苦的為了自己的人生,不想靠男人,眼淚都往肚裡吞。

讓我帶妳看她們如何在傷痛中復原。這些情節或許也曾在你身上發生過,或正在上演,更有可能是未來要面對的人生功課。

砌壺茶或伴個濃郁咖啡,進入一個一個人生,讓我說給你聽那些從痛苦中走過來的女人心事。所有人都告訴女人,要愛自己。但要怎麼愛?多點me time, me space!午夜夢迴,不管有沒有人在身旁,最終面對的,都是自己!你是你,有人生該盡的承諾與責任,但也要對內在的小女孩溫柔些。不管旁邊有沒有人。

當妳是個小女孩時,知道以後的人生是怎般光景嗎?去參加大人婚禮時,看著全場焦點--美麗的新娘子時,會想著,自己以後會是怎樣的新娘嗎?女人真的就是被愛情婚姻主導的命運人生嗎?會否一有伴有婚姻後,自己就不見了?

我想說的是,現在的婚姻型態不夠彈性到讓現代女子能自在面對。太多傳統的制度包袱,使得女人沒了自己;但沒有足夠的付出與信任,女人也不會快樂。

每個婚姻都是要付出與努力的,但在有責任有承諾之後,快樂酸甜也是自己的。和另外一半的「婚姻契約」要慎重打好,和單身自己的「幸福契約」也要做到。不管單身或有偶,聰慧的女人,去找妳要的幸福,有給別人和自己的幸福的能力,也能享有幸福的回饋,是很棒的。

每段關係都不一樣,每個婚姻都不一樣。我們看著別人的故事,想著自己的生活,時間靜悄悄走過,希望我們學習了與成長著;對自己、對別人,有更多彈性,也有更多的堅強,與溫柔!
推薦序 
鐘愛自己=自在快樂
劉秀枝 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

時代進步,社會變遷,女性的社經地位逐漸提高,隨之而來的壓力也變大了,而有些傳統角色如婚姻仍牢牢的加諸在女人身上,難免有身心俱疲的時候。長庚醫院的蕭美君醫師長年關心婦女身心健康,於2005年出版《一生的健康與自在》,今年的《兩個人很美好,一個人也自在》更把她在「婦女身心特別門診」中多年的臨床經驗和案例整合,在保護病患的隱私權下,彙整出30個代表性的單身女性案例,把她們的故事和讀者們分享,並提供「幸福處方籤」的解決之道,貼心實用,是一本很值得閱讀並深深體會的好書。

本書分為未婚單身、離婚單身和喪偶單身三大部份。根據主計處2010年的資料,台灣25~49歲從沒結過婚的女性有144萬人,其中八成的人考慮結婚,但為什麼還沒找到合適對象?該如何行動或心理調適?而離婚的女性要如何過活?走入紅毯的那刻誰不認為自己會與另一半白頭偕老?然而,出問題的婚姻不少,而且各有各的狀況。是要委曲求全?還是當機立斷,讓雙方擁有自己的天空?台灣女性的平均壽命比男性多7歲,婚嫁對象通常比自己大幾歲,兒女又各自成家立業,因此未來獨居的機會很大。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截至2012年底,有99萬的婦女喪偶,因此熟齡女性平常就要學會一個人生活和維持社交網路,為將來預做準備。

當然,書中的單身女性多半有失眠、焦慮或憂鬱等困擾才會來就醫,但社會中有許多單身女性,都活得自在快樂,她們的共同點是有一技之長或經濟獨立、開放的心胸、維持或培養興趣、自信知足,且與老友常相聚。而目前浸潤在美好婚姻中的女性,讀這本書不僅會了解單身女性可能的困擾,更會珍惜感恩所擁有的幸福。

女人的一生很奇妙,從剛出生的小嬰兒,長大蛻變,經由小女孩、亭亭玉立、成熟風采到老態龍鍾。成長過程中,學業事業的成就比較可以憑個人努力達到,但婚姻路上除了個人因素外,家庭、社會的錯綜複雜,姻緣常不是個人可以掌握的,但可以確定的是女人一定要鍾愛自己、投資自已,財務自主,心理獨立,營造人際關係,那麼不管是未婚單身、離婚單身或喪偶單身,都能活得自在有自信。

我們從未孤獨,因為玫瑰總相隨
賴芳玉 律洲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

那是漆黑的一片,一尺黑布蒙上雙眸,這世界便成一片黑,隨著黑,心頭宛如染了一片墨。

漆黑如夜,無星辰相伴,只有孤單與恐懼與我緊緊相依。那抹恐懼與孤單似乎幻化成一隻隻的魔與妖,撲飛而來,我因不辨方向,便無力可逃;頓時一雙溫暖的手引導著我往前走,那瞬間的溫暖彷彿燙傷魑魅魍魎,使之紛紛走避。

那雙手牽引著我觸碰周遭的花草,也輕柔地將我的手觸摸地上的水,拉著我攀過障礙物並安然回到原有路上,那雙手讓我無須學會辨識方向或障礙,便安全的走在這路上,那份安心,讓我心生依賴。

然而那雙手在路的轉折處卻放手了,我的腳步一時不知該不該往前邁,只是駐足,只當那雙手的主人到別處忙了,或者先去幫我排除路上障礙物,但我等了許久,那雙手主人始終都沒回來。

我聆聽著周遭的聲音,試著辨識處境,在魍魎還未到來前,另一雙陌生的手倒是來握住我忐忑不安的雙手了,牽引我走過相同的歷程,在我心生依賴時,那雙手又放手了。

那漆黑的世界裡,我不斷體會那雙給我依賴與溫暖的手,牽了又放、牽了又放,後來我終於懂了,只要我願意,路上總會有一雙手扶持著我,魑魅魍魎的幻化是源自內心對未知與孤獨的恐懼,牠們不是害怕那雙手的溫暖,而是當自己無所畏懼時,牠們便幻滅了。

最後,有人遞了一朵花放在我手裡,淡淡的玫瑰花香迎面而來,又絲絲地飄入內心深處,我不自主地微笑了。然後我聽見溫柔的聲音說著,這未知的人生路上我們從未孤獨,總有貴人會適時牽引著我們,也許是父母、也許是伴侶、也許是兄弟姊妹,也許是朋友,或許途中他們不得不放手,但總有另一個人接續地出現在我們生命裡,縱然最後只剩一人,但我們還有自己,有自己相伴永遠,從未孤單。於是隨著那聲溫柔和手中的花,感謝所有曾經扶持我們的貴人,也感謝著自己。

這份體悟和禮物,我捧著走過數個寒暑,也隨著這本書送給所有朋友。

很樂見蕭醫師願意將專業淡化成通俗易懂的文字,隨著診間結緣的單身未婚、離婚單親、喪偶單親的故事節奏,漸次剖析與指導,彷彿揉合奶味的拿鐵咖啡,濃淡相宜,讓我閱讀時既受益又享受,因此喜悅地把它推薦給所有的朋友,希望所有的朋友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