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賈伯斯-人生的三堂課

賈伯斯-人生的三堂課    
本文為賈伯斯於美國史丹佛大學對畢業生的演講文(方淑惠譯),選自天下雜誌出版《晨讀10分鐘:人物故事集》 王文華─主編】

- - -



今天很榮幸能參加這所全球頂尖大學的畢業典禮。坦白說我大學根本沒畢業,所以現在大概是我最接近大學畢業典禮的一刻。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自己人生中的三個故事;沒有什麼波瀾壯闊的情節,就只是三個小故事而已。
第一個故事:人生片段的連結
我進里德學院(Reed College)才六個月就休學,卻繼續在學校待了大約十八個月才真正離開。我休學的理由得從我出生前開始講起。

我的生母是個年輕未婚媽媽,在大學念研究所,她決定把我交給別人領養,並堅持領養人必須具有大學學歷,所以她安排好一切,要讓一對律師夫婦照顧我。就在我出生後,這對夫妻卻臨時反悔,因為他們想要的是女孩。我的養父母排在後補名單上,於是在半夜裡接到一通詢問電話:「這裡有個小男嬰要找人收養,你們有意願嗎?」他們滿口答應。後來我的生母發現,我的養母並沒有大學學歷,而我的養父根本連高中都沒畢業,所以她拒絕在最後的認養文件上簽字。不過我的養父母向她保證將來一定讓我上大學,所以幾個月後她的態度終於軟化。
這就是我人生一開始的遭遇。
十七年後,我的確進了大學,卻天真的選了一所幾乎跟史丹佛一樣貴的學校,我的父母是藍領階級,為了籌學費掏出畢生積蓄。六個月後,我認為上大學一點意義也沒有,不知道自己未來的人生方向,也不知道上大學對這方面有什麼幫助,卻要為了上大學,花光父母所有的存款,所以我決定休學,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當時這個決定著實讓人憂心,但現在回頭看,那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好的決定。
休學之後,我再也不必上無聊的必修課,可以旁聽自己喜歡的課,只是情況並不完全美好。我沒有宿舍可住,只能在朋友的房間打地鋪,靠回收可樂瓶每個五毛錢的回收金填飽肚子,每個星期天晚上我會走七哩路,到鎮上另一頭的印度教神廟吃頓大餐。我喜歡這樣的生活。當時我出於好奇,依照直覺選擇走這條路,路上遭遇的種種障礙,如今都成為生命中的無價之寶。

舉例來說,當時里德學院提供了堪稱全國第一流的藝術字課程,校園裡的所有海報、抽屜上貼的標籤,全都是美麗的手寫藝術字體。由於我已經休學,不必修一般課程,所以我決定去上藝術字課程,學習襯線字體(serif)與無襯線字體(san serif),也學會變更不同字母組合的字元間距,更了解活版印刷術的偉大之處。藝術字體具有的精緻之美,以及歷史與藝術特質,是科學所無法呈現的,這點讓我深深著迷。

我從沒想過學這些對未來有什麼實際幫助。但十年後我們在設計第一部麥金塔電腦時,我回想起當時所學的一切,因此在麥金塔電腦裡設定了這些字型,打造出第一台具有漂亮字型的電腦。如果當初我沒有旁聽這門藝術字體課,麥金塔電腦就不會設定多種字體以及字元間距完美的字型,而由於微軟的視窗系統正是抄襲麥金塔電腦,所以很可能個人電腦就不會有這些設定。如果我沒有休學,就不會旁聽藝術字課程,個人電腦可能就不會有現在這些漂亮的字體設定。
我在里德學院時,當然無法預見未來,察覺這些事之間的關係,但是十年後回顧一切,每件事的關聯都變得十分明確。

我得重申,你無法預見各種事情之間的關聯,必須等到將來回頭看才會明白,所以你必須相信現在生命中的一切必定會影響未來。你必須抱持某種信念,不論是相信自己的膽識、命運、生命或是因果都好,你必須相信目前的一切會影響未來,才有信心順從直覺,即使選擇的道路與一般人不同亦無所懼,唯有抱持這種信念才能成就不凡的將來。
第二個故事:熱愛與失去
我很幸運,年輕時就找到自己畢生的職志。我在二十歲時與朋友合作,在我父母家的車庫裡創辦了蘋果電腦。我們努力打拚,十年內就讓蘋果的規模從一間車庫、兩個員工,擴展為市值達二十億美元、員工人數超過四千人的公司。

在此前一年,我們才剛推出最佳傑作──麥金塔電腦,我當時剛滿三十歲,卻在此時被公司開除。我怎麼會被自己創辦的公司開除?這麼說好了,隨著蘋果電腦的規模逐漸擴大,我們請了一位十分有才幹的人和我一起經營公司,第一年一切都進展得很順利。但後來我們對未來的願景開始分歧,最後終於決裂,而公司董事會決定支持他,於是我就在三十歲時被公司炒魷魚,而且還鬧得眾所周知。

我頓時失去生活重心,簡直就像世界末日降臨一般。之後幾個月我完全不知所措,覺得自己讓企業界前輩失望,失手弄掉了他們交付給我的棒子。我簡直是公開的失敗者,甚至想逃離矽谷。後來我慢慢想通了,我仍然熱愛原先的工作,這股熱情私毫沒有因為在蘋果遭受的挫敗而改變。我雖然遭到否定,但仍懷有熱情,所以我決定從頭來過。
當時我沒看出來,但現在仔細回想,被蘋果開除其實是我人生中最好的經歷。重新開始的輕鬆取代成功的重擔,一切都充滿可能性。我因此獲得解放,進入這輩子創意最豐富的時期。

接下來的五年內,我創辦了NeXT以及另一家公司皮克斯(Pixar),同時也愛上一位絕妙女子,並娶她為妻。皮克斯製作出全球首部全電腦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如今已是全球最成功的動畫公司。接著我的人生出現轉捩點,蘋果購併了NeXT,我重新回到蘋果,而NeXT所開發的技術更成為蘋果重生的關鍵;同時間蘿琳與我也共組了幸福的家庭。

我很確信,如果當初沒有被蘋果開除,剛剛提到的事都將成為泡影,這就像是我人生的苦口良藥。有時人生會遭遇迎面而來的重擊,但不要因此失去信心。

我深信支持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就是我對工作的熱愛。一定要找到自己所愛,這個道理不但適用於職場,在情場上更是如此。工作將成為生命中的一大部分,唯有從事自己認為理想的工作,才能獲得滿足感,而只有熱愛工作,這份工作才會成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事業。如果你還沒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請繼續追尋,不要妥協。一旦你找到熱愛的工作,自然就會知道,所有與內心有關的事物都是這樣,而隨著你年復一年投入,一切將漸入佳境,就跟所有理想的關係一樣。所以請繼續追尋,不要妥協。
第三個故事:死亡

十七歲那年我看到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大致上是說:「把每一天都當成生命中的最後一天,總有一天你會猜對的。」從那時起,往後的三十三年,我每天早上都看著鏡子自問:「如果今天是我人生的最後一天,我會想做今天要做的事嗎?」如果連續好幾天的答案都是「不會」,我就知道該做些改變了。

提醒自己即將不久於人世,是我人生中最重大的遭遇,也成為我做重大決定時的重要工具,因為幾乎一切事物,包括外界的各種期望、所有榮譽、面對困窘或失敗的恐懼,在面對死亡時都已不再重要,剩下的才是真正具有價值的東西。用死亡提醒自己,是避免陷入患得患失情緒最好的方法。一切都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何不率性而為。

二OO四年,醫生診斷出我得了癌症。我在上午七點半接受斷層掃描,檢查結果確定我的胰臟長了一顆腫瘤,當時我根本連胰臟的功用都搞不清楚。

醫生告訴我,他幾乎肯定這種癌症無藥可醫,我大概只剩三到六個月可活。他建議我回家好好安排未來,這是他們表達「準備等死」的另一種說法,表示你得在幾個月內,把未來十年想對孩子說的話講完,也表示你得好好向家人說出內心想法,讓他們能面對這件事。這表示你得向大家道別了。

我整天都在想這個診斷結果。當天晚上我做了切片檢查,醫護人員將內視鏡伸進我喉嚨,進入胃部再伸進腸子,然後用探針從胰臟的腫瘤裡採集一些細胞。我當時接受麻醉不省人事,而我太太在場陪著我。她告訴我,醫生用顯微鏡檢視癌細胞後高興得大叫,因為那是非常罕見的胰臟癌,可以靠外科手術完全切除。我動了手術,很幸運的,現在已經沒事了。
那是我最接近死亡的一刻,希望也是未來幾十年最接近的一次。

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死亡已經不再是單純出於想像的實用概念,現在我能比前更肯定的告訴大家這點。沒有人想死,即使是想上天堂的人,也不想經歷死亡才進天堂,但死亡是所有人共同的終點,沒人逃得過。這是自然的法則,死亡極可能是生命中最偉大的發明,是帶動生命改變的媒介,為我們送舊迎新。現在你們是新的一代,但總有一天你們也將步入老年,離開人生的舞台。抱歉形容得這麼戲劇化,但事實就是如此。

生命短暫,不要浪費時間過自己不想要的生活;不要受教條所限,照著他人的想法過日子;不要讓他人的意見蓋過自己的心聲、想法和直覺。你的內心早已明白自己未來的方向,其他人的想法都只是次要的參考意見。

我年輕時有一本很著名的期刊叫《全球目錄》(The Whole Earth Catalogue),可說是我那一輩人人必讀的聖經。最後一期的封底有張照片,是清晨的鄉間道路,照片下有一行字「求知若渴,虛心若愚」,那是編輯群向讀者道別時留下的訊息。

「求知若渴,虛心若愚」,我總是如此期許自己,現在你們畢業了,即將擁有嶄新的人生,我也以此期許你們:求知若渴,虛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