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Tibet Love Song (China Line Dance 套馬桿)

Choreographer : unknown
Description :32 Counts, 2 Wall,
Music : 套馬桿by 烏蘭托婭





Music (MV)


 
給我一片藍天一輪初升的太陽
給我一片綠草綿延向遠方
給我一隻雄鷹一個威武的漢子
給我一個套馬杆攥在他手上

給我一片白雲一朵潔白的想像
給我一陣清風吹開百花香
給我一次邂逅在青青的牧場
給我一個眼神熱辣滾燙

套馬的漢子你威武雄壯
飛馳的駿馬像疾風一樣
一望無際的原野隨你去流浪
你的心海和大地一樣寬廣

套馬的漢子你在我心上
我願融化在你寬闊的胸膛
一望無際的原野隨你去流浪
所有的日子像你一樣晴朗

給我一片白雲一朵潔白的想像
給我一陣清風吹開百花香
給我一次邂逅在青青的牧場
給我一個眼神熱辣滾燙

套馬的漢子你威武雄壯
飛馳的駿馬像疾風一樣
一望無際的原野隨你去流浪
你的心海和大地一樣寬廣

套馬的漢子你在我心上
我願融化在你寬闊的胸膛
一望無際的原野隨你去流浪
所有的日子像你一樣晴朗

套馬的漢子你威武雄壯
飛馳的駿馬像疾風一樣
一望無際的原野隨你去流浪
你的心海和大地一樣寬廣

套馬的漢子你在我心上
我願融化在你寬闊的胸膛
一望無際的原野隨你去流浪
所有的日子像你一樣晴朗


《套馬杆》的音樂特色一字以論之,那就是“俏”。
從開場的第一聲吼叫起,就是俏音當先。
又是已幾乎同樣的俏吼結尾,前後呼應,更添俏色、其俏無比。
而且在全篇的樂曲創作上用了極多的滑音,更加增加了這首歌俏的特色。
比如:給我一個眼神,熱辣滾燙。其中的熱字用強滑音,就是例子。
另外,這首歌在其他多地方都用了滑音,非常有助於展露這首歌的調皮和俏美。
草原的俏姑娘愛上了威武雄壯的套馬的漢子,毫不掩飾,語言直白地表示希望:
給我一次邂遘在青青的牧場,願意隨他四處去流浪,並願意融化在他寬廣的胸膛。

套馬杆 原創作者的故事

表面上看43歲的劉新圈很平常,這位身材高大相貌樸實的中年人在石家莊橋西開了家印刷店,每天在店裡忙著噴繪、貼膜等活計,店裡客人的手機彩鈴響起,經常會聽到這首風靡大江南北的《套馬杆》。他們不知道,這首歌的詞作者就是正在忙碌的店老闆,他們同樣也不知道,工作之余的劉新圈還有另外一個身份:歌詞作者,從未受過專業培訓的他寫出了大名堂,柯以敏、鳳凰傳奇等知名歌手都相中了他的作品。

昨天有消息傳來,由央視等共同主辦的“唱響中國——群眾最喜愛的新創作歌曲”徵集活動初評揭曉,在參賽的近兩萬首歌曲中,包括《國家》等36首歌曲入圍終評,河北選送的《套馬杆》榜上有名。晚報記者第一時間連線劉新圈,為各位讀者介紹這位石家莊的“草根詞人”。

“不到一小時寫出《套馬杆》”

老人跳健身舞時用它當伴奏,年輕人在KTV裡爭相演唱,公司白領的年會上這首歌出現的頻率也極高……朗朗上口的曲調和歌詞,註定了《套馬杆》極高的傳唱率。歌詞描繪的草原兒女爽朗質樸的情懷,也令人對那片土地心生嚮往,這首歌的詞作者劉新圈卻告訴記者:“我從沒去過草原。”

劉新圈出生在河南農村,初中沒畢業就四處打工,10年前帶著妻兒來到石家莊,才算安定下來。為生計奔波的他有一樣怎麼也放不下,“從小喜歡文學,想當詩人,還出過詩集。喜歡看書沒錢買,隨手撿張有字的紙都能看半天,這麼一點點積累,提高自己的文字水準。”

前些年劉新圈在網上結識了很多喜愛文藝的網友,有人覺得他文字功底不錯就建議他寫歌詞,“沒想到第一首《你是土豆我是地瓜》就賣出去了,第二首也是,我發現自己在這方面還有點天分,就繼續寫下去了。”

從事業餘歌詞創作4年來,劉新圈已經寫了100多首歌詞,“《套馬杆》是2009年寫的,用了不到一小時,網上結識的天津曲作者郭仔當即譜曲,很快就被南方某公司買去,收入歌手烏蘭托婭的專輯。”對於《套馬杆》的流行,劉新圈覺得還是因為它唱出了人最本真的東西:“現在的人們成天奔忙,活得壓抑,都渴望一份純淨和一份真情。《套馬杆》有我的心聲,也是大家的渴望吧。”

“歌詞被柯以敏一眼相中”

如今劉新圈已經是頗有名氣的詞作者,因為他的網名叫做金手指,網上有人笑說,內地草根詞作者中最有名的就是“金童玉女”,金童就是“金手指”劉新圈,玉女則說的是南方女詞人玉鐲,她的代表作有《白狐》等。還有圈內人稱劉新圈是詞作者中的“旭日陽剛”。

現在不少大牌歌手也相中了劉新圈的歌詞,其中就有臺灣女歌手柯以敏、內地人氣組合鳳凰傳奇等。“有個朋友把我的歌詞《逆流而上》拿給柯以敏看,她一看就決定要了,第二天就自己譜了曲進棚錄音,這首歌會收進她的新專輯。”鳳凰傳奇最近也要了劉新圈的兩首歌,其中《天籟傳奇》已經推出,目前看反響不錯。“現在多數歌手都很務實,只要歌好不在意詞曲作者是否專業出身,鳳凰傳奇的老闆還特別認真,每次都親自試聽歌曲,所以這個組合總是好歌不斷。”另外包括李琛、黃鶴翔、閻學晶等都唱過劉新圈寫的歌。

“希望再出好歌”

現在的劉新圈會經常接到各大音樂公司的作品邀約,月底將做客央視錄製節目,對此他昨天告訴記者自己也很矛盾,“草根的狀態讓我的創作心態比較放鬆,沒那麼多目的,就像《套馬杆》也不是為了獲獎才寫的,這樣才能寫出好東西。另外一方面,一邊為生活奔波一邊繼續寫歌,的確很累。”

劉新圈說他有今天要感謝很多人,“首先就是省裡音樂圈的很多老師,他們的慧眼和無私令《套馬杆》有機會參加‘唱響中國’這麼高規格的比賽。”再有就是喜愛他作品的人們,“一次到淶源聽到個小夥子在唱這首《套馬杆》,當時特驚訝,心想怎麼這裡也有人知道這首歌?還有我朋友的母親,老太太很喜歡這首歌,我這位朋友就從網上下載給她聽。”

對於未來劉新圈的想法挺簡單,“《套馬杆》已經是過去,希望自己今後還能寫出在市面上傳唱的好歌,再能掙點錢,那就好。”